启元(可约稿)

只要还有一个人看,就有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【曹陆】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21-25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二十一封」

曹元元从别的股东那里把股份套了回来,重新掌握了决策权。不像以前那样什么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了,

“元少你现在越来越让人猜不透了。”

“还好吧。”

“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啊?”

“秘密来的,没办法告诉你。”

“哇?什么秘密啊,你看你这个样,几像电视上那些假惺惺的官员啊!我感觉你下一句就是‘我不知情’。”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我把我的曹氏拿回来了,我觉得现在房地产生意真的已经饱和得不能再饱和了。现在公司大块的收入都来自于商业地产收来的租金,我想转变方向,做一些其他的生意。比如科技那些新一点的东西,像我之前给你提到的那个S&P500基金,原来X开头的科技类只能说占大部分,现在基本上已经快把500强占满了。剩下那么十几家服务业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淘汰掉。

    我头疼的是我们应该怎样转型,要面向哪些群体,要如何招揽人才?我翻出我二十多年前就看过的书,那本《浪潮之巅》想从里面找到一些科技公司起步的方向。我想是不是能将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,地产是实体经济和科技结合,能不能给受众新的观感?

    我想的很多,也找了很多相关的人去咨询。我始终缺一个突破口,我很心烦。

    你查案子的时候遇到瓶颈期会怎么样,会像我一样这么烦躁吗?其实我也收敛很多了,像你一样天天戴个面具在脸上喽。你说,我是不是开始有点像你了?

    其实不去找你我也有我的小私心,我想足够厉害了再站在你面前。这份厉害不单来自于财力,而是历经千帆,我学到的包容与坚毅。我想像你一样,灵魂都是带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39年4月4日

曹元元写完信放好信纸,就打开电脑继续分析数据了。

他在监狱呆久了都不适应这么长时间看屏幕了,累了就用比较冰凉的手指按按眉心。想想那个工作机器,自己不能输啊。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二十二封」

曹元元因为谈生意来到了加拿大,秋天了枫叶也黄了,特别漂亮的景色。那里的一处房产,院子里的枫树在他小的时候就种在了那里,现在它依旧缀满了金黄色的叶子。他坐在椅子上想接下来要和哪方交涉,怎么谈判,忽然一片枫叶就掉了下来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你知道我现在在哪里嘛?

    是加拿大,我说要带你去并保你一生富贵的地方。以前这个地方,还承载着短暂的欢愉。袁正云的生意还没有做的那么大,我也小得他没办法辱骂我的不对之处。我们一家人住在这里,再上一辈的人也给我悉心的照料。

    枫糖浆很甜,我仍记得小时候我吃够了糖就往枫树上爬,想看到更远的街区,想看看那里的人在干什么。我还干过一件蠢事,在很多片差不多的枫叶中,一定要找到最漂亮的那一片,做成书签送给我最爱的女仔。没想到这些事过去这么久了,我还记得这么深。

    我好像总把你当成我的故事倾诉桶,只要开了头我就止不住了。虽然这些信从未寄出过,但是我总觉得你应该知道了。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,一句话的背后可能藏着浓重而热烈的感情,你看在监狱我的话很少,能给你讲那个故事,我也是鼓足了勇气的。

    对了,今天看到一片好看的枫叶,我能送给你嘛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40年9月23日

枫叶晒干了,拿去过塑,然后曹元元将它放在信纸里。外面刮了一阵风,吹落了很多叶子,很好看的场景。加拿大的风光,枫叶的美,他想和陆志廉一起看。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二十三封」

终于盼到了陆志廉退出一线了,听说他去政协工作,也算是等着养老喽。曹元元这几年,特别是出来之后的这几年,常有想去找他的冲动,可是他忍住了。他知道还不是时候,他们还不是见面的时候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你最近应该没有那么忙了吧,有闲心去做工作之外的事了嘛?听说你一直没有结婚,是不是也在等着谁?这么多年过去了,你应该也不会发现其实我已经出来好几年了吧?

    起初呢,只是觉得没有人可以寄信就给你写了,结果一坚持就是二十三年了。你知道吗,给你写的第一封信啊,已经泛黄得不行了,字迹也模糊不清。有时间我会去重新誊写一下的……我迫不及待想见你了,我觉得能说的东西我都跟你说尽了。

    今年我仍奔波在各个应酬上,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。我之前和你提的那个计划,我真的去做了,起步得不错。首批收益已经看到了,接下来应该会稳步前进。

    人老了就是会被人问这样的问题:你赚这么多钱给谁啊?给自己喽,我也要养老的嘛!不过确实不需要那么多,赚钱可能已经成为我的个人爱好了,闲下来还真不知道做什么。

    好了,这次就说到这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41年4月4日

曹元元这次把曾经的信都摆在面前看了一下,发现是不是真的一年比一年好了?

是不是一年一年接近他了?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二十四封」

“曹总,下个月会有政府的领导过来视察公司的工作。”

“嗯,按以往的方式接待一下。”

“这份是到来领导的资料,您可以看一下。”

“有什么好……”

他点开平板的页面,被上面的三个字搞得愣神。陆,志,廉?!不会吧,竟然是他。曹元元把平板还给秘书,让她可以先出去了。

坐在椅子上,手撑着脑袋想着这件事。或许只是巧合吧,又不是没有政协委员来过集团。放平常心态吧……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你是不是在玩我啊?我已经尽量不去见你了,你反倒过来我身边。我真的怕啊,怕我当众扑到你身上去啊。你知不知道我现在多紧张,就像自己家的孩子要给外人展示成绩一样。我亲自监督这次接待工作,不过当天你看不见我在现场,我想我会在屏幕前看着你的。

    我还是不太敢站在你的面前,总觉得自己哪里做的还是不够好,不足以与你并肩。我说陆志廉啊,你曾经抓过我的,过来视察我公司的工作真的不会被人诟病嘛?要不你不要来了吧,换个别人来也很好啊。

    哎,我又在自我矛盾了。感觉好不容易养起来的好性子,面对你又是一副神经紧张的样子。我真的好矛盾啊,不想你来看到我,我又想看到你。如果你看到我现在抓耳挠腮的样子,一定会笑话我的。

    不说了,你做的决定一定有你自己的想法的,我也干预不了。那我就期待那一天吧,让我看看你想干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42年4月4日

当天一切都安排的很好,曹元元看着屏幕上的陆志廉跟着接待人的介绍走动。他老了好多啊,头发都白了,戴了个老花眼镜,丑死了。曹大老板在监控室感叹着,觉得自己跟个偷窥狂一样。

看着他离开集团的大门曹元元才走出监控室,按下电梯准备去吃午餐了。结果下到地下车库的时候,发现有一辆陌生的车。

“曹总似乎不希望见到我啊?”

陆志廉打开车门走了出来,看见他有些愣神的样子,他又开口道

“没坐公家车来,既是视察,也是来看看老朋友。元少。”

很久没有人这样叫曹元元了,他们两个人之间隔了些距离,不远不近。这个距离就像每次陆志廉在操场边缘,曹元元在球场打球,曹元元回头就能看见他的那个距离。

曹元元噗嗤一下笑了,走过去像以前一样揽住他的脖子,一脸痞笑地看着他

“当然不是,我不知道有多想见陆sir。”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二十五封」

曹元元亲吻完床边的人,便下床走到书桌前了。他不是不想呆在陆志廉的温柔乡,只是又到了4月4日,按惯例他该写信了。这次写什么呢,该写一封情书。

给亲爱的陆志廉:

    展信佳。

    现在我看着你沉睡的容颜,提笔写下这封郑重的信。

    我很高兴你能重新接受我,从朋友到恋人。我一直以为这二十五年是我对你的一场单相思,没想到你也想着我。

    最开始我喜欢你的理由很简单,你好看。见到你的第一眼,我就产生好感了,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我当时赤裸的眼神。

    沦陷下去是因为你挺身为我挡的那一刀,是第一次有人这么对我好。从来只有人躲在我身后渴求庇护,从未有人挡在我身前将我保护。

    我恨过你,很恨很恨,想把你杀死的那种恨。但这不是这封信的主题,我不多说。

    我爱过你,很爱很爱,想把你揉进我的身体里。特别是中间那几年,觉得自己已经熬了那么久,望向前路,也还有那么长的牢要坐。挨不住的时候我还是会想到你,你说过的,希望我改邪归正,回头是岸。

    我说改邪归你,回头是你。

    是你成就了现在的我,我多渴望像你一样有着发光的灵魂。

    我郑重地说,我想和你去加拿大,这次我是想,和你结婚。明天我会将所有的信件摆在你面前,你不是一直问这二十五年我究竟经历了什么嘛?看看这些信,你会明白,我是在一直思念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爱人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43年4月4日

他找出一个厚的牛皮纸信封,把前二十四封信和这一封一起装进去,放在陆志廉睡着的那边的床头柜上。

钻进被窝里抱住陆志廉,陆志廉被弄醒了,迷迷糊糊地问

“去干嘛了?”

“准备点要送你的东西,明天看吧。”

“好……”

曹元元也随着他平稳的呼吸,慢慢睡着了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