启元(可约稿)

只要还有一个人看,就有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【曹陆】光

*建议配曲看文—《光》陈粒。

*多希望他们早一步遇见。

 

【一】

光落在他脸上,可爱一如往常。

再回到赤澳,二十五年的刑期重重地压在曹元元身上。唯一值得高兴的,大概是袁正云那个老家伙也被抓进来了吧。

管教人员说,曹元元老实很多了。

陆志廉听了之后表示欣慰,希望他能够改过自新吧。

还记得曹元元被从海里救出来,他对陆志廉说的第一段话。

“我好嫉妒廖雨萍啊,她受到欺负的时候可以去找你。可我不行啊,陆sir。”

曹元元带着手铐,坐在陆志廉旁边,用轻微的气声说。陆志廉不明白曹元元的意思,没有搭话。

“好想早点遇到你啊,陆志廉。”

这是曹元元对陆志廉亲口说的最后一句话,一句无厘头的话。


【二】

陆志廉做了个梦,至此他明白了一切。

他梦见自己还上大学的时候,那已经是好久之前了。街边有人在叫卖汽水,是一个炎热的夏天。他正在路上走着,越走越陌生,这好像不是他曾经走过的路。

“救命啊!”

“闭嘴臭小子!赶紧把钱全部交出来!”

“我不给啊!”

小巷子里有几个高中生围住了一个小学生,陆志廉眉头一皱

“警察!你们在干什么?!”

几个高中生的秘密被发现了,赶紧撒腿就跑。那个小孩子颤颤巍巍地从地上起来,他的膝盖刚刚在搏斗时跌破了。一瘸一拐地向陆志廉走来

“谢谢您。”

“你没事吧?”

陆志廉伸手拍了拍小孩子身上的灰,拿出手帕帮他擦擦脸上的眼泪。

“你家住哪里啊?我送你回去吧。”

“我家住在……”

他报出了一个别墅区的名字,难怪会被打劫了。

“我……我不想回家。”

“嗯?为什么啊?”

“唔—爸爸看到我这样子,不会高兴的。”

“那我帮你包扎一下吧。来,你先到这边坐一下。”

小男孩乖乖地坐在广场旁边的长椅上,陆志廉到药店去买了点碘酒和纱布。回来的时候小男孩从口袋里拿出钱,打算给他。

“你收着吧,我不要你的钱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帮我啊?”

“我是警察嘛。”

“你没穿警服啊。”

“没想到哦,你小小年纪懂得还挺多。我是法律系的学生,以后会进入这一行的。”

“这样啊。我叫曹元元,大哥哥你呢?”

陆志廉一愣

“我叫陆志廉,威廉。”

“好哦,威廉哥哥。”

曹元元对他扯出一个天真的笑容,陆志廉想起来曹元元曾经给他讲过的那个故事。一个小男孩在街上被高中生们欺负,回家之后父亲给了他一个钥匙,那是一辆自行车的钥匙,自行车上面有两块砖,他打了回去。


陆志廉看了看面前这个小小的身影,开始给他处理伤口,掩盖自己的愣神。

“嘶—好痛啊!”

“忍一忍了,这点痛不算什么的。”

你以后还会遇到更痛的事的。


“威廉哥哥啊,你要去做警察的话,是不是会功夫啊,以后能教我嘛?这样我以后也不怕被欺负了。”

“傻仔,你要明白解决问题最低级的办法才是使用武力。受到欺负,就应该告诉家长……”

陆志廉顿了一下

“咳,告诉老师或者到警察局告诉警察叔叔,用正确的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真的。”

“那要是没有用呢?”

“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没用嘛。”

曹元元歪歪头,

“还有你啊,以后不能那么露富了。”

陆志廉指了指曹元元身上的紫色小西装

“零花钱也要放好,不能让别人看到了。”

“可是我不花钱,有人会和我做朋友嘛?”

“不是所有人都奔着你的钱来的,傻仔。”


【三】

他本低头不说一句,朝着灰色走去,住进混沌深海里,开始无望等待。

只是陆志廉的出现,一道光就这样出现在曹元元的世界。作恶的根源被斩断了,善良的种子就此埋在了他的心里。

那年秋天,曹元元也走进了大学的法律系,气的袁正云直骂

“你这臭小子,太没用了!”


等他大学毕业了,袁正云给他的账户里转账了两个亿,让他滚回香港做点成绩出来。

曹元元知道袁正云的钱不干净,直接把卡扔回去了

“我才不要你的臭钱,老东西。”


他还是回香港了,一方面是因为这边确实有商机,另一方面他想见他的威廉哥哥了。他与陆志廉交换了邮箱地址,一直断断续续地保持联系。最后陆志廉没进入警察系统,反而到了ICAC去了,进入了调查科。

“哇,元少返来了?”

“是啊,我刚申请了一笔创业基金,觉得在香港能发展起来嘛。”

“都挺好啊,不用父母的钱做事。”

“我这也才刚刚起步嘛。当然那个老东西也给了我两亿,是了,有这么多钱啊,再加上某些黑手段,翻它个好几倍都不是问题。”

“哎——你有命赚这种快钱,也没命花了。”

“说的是啊,等下钱没赚到,我人都要被抓进监狱了。划不来嘛,所以我把钱还给他了。自己白手起家,才过的安心。”


曹元元最后真的一步一步做成功了,通过前期的资金积累,他有了资本可以搞房地产。开始有人给他推荐去建别墅,但是他觉得划不来。香港人只会越来越多的,同样的地皮,起栋楼,住户多,反而会比建别墅建赚得多。


陆志廉也越来越往上走了,甚至都当上了首席调查主任。曹元元知道避嫌,自己也忙,两个人可能一个月见不到一次。但是曹元元每天的邮件都会给陆志廉送到,问问他今天过得好吗,或者说一说自己遇上的某些生意好难谈哦。


曹元元投资的第一个小区终于卖完了房子,他高兴地找陆志廉喝酒庆祝。

“喂,元少你商人朋友这么多,没必要找我吧?”

“我就是高兴嘛,又不是庆功宴,就是我高兴,作为朋友请你喝酒还不行啊,陆sir~”

撒娇元元最为好命。

陆志廉只能出来陪这个家伙喝酒了,只是他也没料到,曹元元这家伙……酒量这么差!

“陆志廉……我和你说啊……我……”

他搂着陆志廉的脖子,一副喝醉的样子。可他明明才喝了几瓶啤酒吧?

“元元,真醉了?”

“唔……”

他大胆地双手都搂着陆志廉的脖子,跨坐到他怀里,幸好这是个包间,没有人会看到元少失态。曹元元轻轻蹭蹭陆志廉的脖颈,然后贴着他耳边说

“威廉哥哥,我好喜欢你啊……我们以后去加拿大吧,我保你一生富贵。”


【四】

陆志廉的梦做到这里就惊醒了,他抹了一把自己脸上的汗。

“难道我真的欠了曹元元这家伙的?”

转念一想,或许自己能够真的那么早碰上他就好了。


【五】

早日碰上的曹元元和陆志廉,最终真的在加拿大领证结婚了。陆志廉这个人好难追哦,又是个工作狂,因为商人的身份平时还得避嫌。

他们的暧昧期很长,酒吧之后陆志廉一直没有给曹元元一个答复。直到那一次,大陆的人来抓袁正云。曹元元帮ICAC引出他这个血缘上的老爸,他立功了。


袁正云被带走的那天,曹元元站在陆志廉办公室的窗口前看着外面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“你是不是有难过?”

“没有……我难过什么!”

他迎给陆志廉一个笑脸

“我小时候就有个想法,等我长大了就一定去换血,把他袁家的血都换掉!我知道,只有扳倒他,我和我妈才能够真正地脱离掌控,堂堂正正做人。”

他顿了一下

“我只是没想到这么快,他就被抓走了。”

“法网恢恢,疏而不漏。”

“对……如果我那时候没有遇上你,现在被抓走的,应该是我和他。”

“别这样想。”

陆志廉拍拍他的肩,安抚他

“我这算立功吧,陆sir?”

“算……”

“所以,答应我吧!”

“好。”


曹元元终于抓住了他的光。


【六】

服刑结束的曹元元也来找陆志廉了,二十五年时过境迁。曹元元不是那个十恶不赦的坏商人,陆志廉也从首席调查官的岗位上退休了。

公事已经了结,私情却有待还清。

曹元元说,他要追到陆志廉,让他偿还欺骗的那份感情。


曹元元正奔向他的光。

曹元元迟早会抓住他的光。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