启元(可约稿)

只要还有一个人看,就有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【曹陆】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11-15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十一封」

曹元元最近总是睡不着,都怪那个奇怪的花粉,让他的鼻子过敏了。脑子里也装满了事情,思绪很乱,第二天强打着精神去劳动。心里的事没有人可以去说,反而写在信里会让他宽慰一些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近来好吗?我最近好倒霉啊,去公园捡垃圾的时候,惹了一种不知道叫什么花的花粉,搞得我这几天鼻子都红红的。明明去了这么多次都没事,不知道公园是新种了什么树。鼻子很痒,但是又不能抓。同仓的人说我这个样子很像小丑啊,任他们笑喽,我没觉得像。

    还有最近公司的董事会传出声音,说什么……曹元元不知道还要在监狱里坐多久,不要让他继续当主席了。都几好笑哦,也不看看公司叫什么,还想把我弄走。我在监狱里面不能直接管外面的事,只能让律师和我妈在外面稳住,必要时候我可以不要这几个董事。有人说我做生意都几狠,如果我不狠的话很容易被人吞掉的。

    不过这十几年曹氏已经放慢脚步了,他们也怕出现第二个廖雨萍嘛。稳当然好,但是我都怕它会不会后劲不足。房地产终有一日会饱和,下一步要走到哪里去我还不是很清楚。我感觉我现在是双倍迷茫的状态,公司不知道往哪里再发展,自己也不知道究竟哪天才能出去。

    你有没有觉得我很失败啊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9年4月4日

盖好笔,叹了口气,好像心里确实释怀了一点。曹元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陆志廉成了那个虚拟的倾诉对象。自己轻声问了自己一句

“我是不是真的傻了啊?”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十二封」

以往探监的都是曹白和律师,最近有一个他小时候玩的很好的朋友最近回国了,顺便也跟着过来看了看曹元元。

“曹元元你真的变了好多哦!

“变老了嘛,都是这样的了。”

“不止哦,你自己可能看不出来,但不止是外表了。感觉你不像以前的曹元元了,真的在里面学乖了嘛?”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算下来我已经在监狱呆了十五年了,真是不可思议。人们不是常说日月如梭,光阴似箭,从现在看过去的确是的了。你有没有觉得时间过的很快啊,在外面的话日子肯定比我好过的多。我开始在想,这十五年我究竟得到了怎样的历练。

    十五年前我进来的时候,还是个横行霸道的小少爷,无视规矩肆意妄为。现在的我已经是个中年人了,教育课听得多了有些法律法规我也能背的很清楚,我守规矩了也学会了容忍。还有什么更大的不同吗?有的,我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了,我会体谅妈妈,会照顾狱友,会和律师说难做的事可以慢慢来。

    以前我确实意气风发,但更多的像一个赚钱机器。现在我觉得我身上多出来的东西是人性,也在追逐你身上的那些品质。过去我只想到你身边,恨你也好想你也罢,也只是想实实在在地站在你身边。现在我更多的是在追逐精神上的距离,这是我必须要做到的,这样你才会接受和我的相遇。

    认识我的人都会说:曹元元你变了好多哦,是啊我真的变了。我向善,想做个好人,赚干干净净的钱,还拿出一部分收益做了点小慈善。这是必然发生的变化吗?我觉得不是,我之所以改变,是因为追随着一道闪耀的光。

     从今往后,我向光行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30年4月4日

手指摩挲着最后一句话,想着自己真的能那么坚定嘛?可能不能吧,但还是想试试。 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十三封」

又是一年的4月4日,这次提笔不像以前写的那么顺畅了。事情都很零碎,不知道从何说起,只下笔写了,至于写到哪里也不管了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这一年都没乜特别的事发生,我的心态都平衡了很多。现在还是距离出狱有很久的时间,其实我再纠结都是一样的结果。那个在监狱呆了快二十年的狱友同我讲,叫我多看看生活中的小趣事吧。你有没有觉得很好笑啊,这里是监狱,能有什么有意思的事?

    他说监狱生活也是生活,总有让人高兴的小事,多去想这个也比纠结别的东西强。

    那我就试试吧,其实还真的有,我来给你讲讲吧。

    住的监仓墙角破了一块,从那里钻出了一棵不知道是什么的苗,本来挺短的,然后越来越长。没人去拔断它,它让这里多了点生机。

    以前劳动都是做木工,装玩具之类的,单调而无趣。现在有了新的变化,有一部分人可以去另一个车间,组装一些智能机器人的小配件。有个人以前学过一点机械,用边角料拼了一个很丑的机械狗,对着狱警汪汪叫,结果被教训了一顿。

    还有现在吃饭的情况也好了很多,不再是一天就两个菜一杯喝的。可以自己选择吃什么了吧,虽然也挺单调的,但是也比过去强。都好吃了很多啊,当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口味变得普通化了。

    还有很多更零星的事情我记不起来了,不知道你有没有去关注生活中的这些东西。我觉得我现在最会的,就是苦中作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31年4月4日

盖上笔盖,对面床的那个小伙子抛来一颗糖给曹元元。

“曹大哥,我家人昨天刚给我送的东西,给你一个了!”

“多谢。”

这就是人生中的小快乐吧,曹元元反思为什么以前老觉得自己不高兴。现在明白了,是眼光太高了。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十四封」

在公园捡垃圾的时候,曹元元无意中往上坡那里一瞥,好像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。好像脑子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,嘴上已经喊出来了,

“陆志廉!”

那个人跑了,他刚抬腿想去追,就被狱警拦住了。

“做乜啊?想逃跑啊?”

“那个人我认识……”

他指着那边的方向,狱警没看到那里有人。

“都没人,回去回去,就算有人也不能见!”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那天出现在公园里的是不是你啊?真的很像啊,但是隔的远了我又不是很看得清表情。不过想想陆主任应该不会再大驾光临赤柱湾头了吧……还是我出现幻觉了?

    我知道你现在坐的位置很高,这样弄的我更加自卑了。你会觉得好笑的,曹元元怎么可能自卑?遇见你之前没有吧,之后也不太有,只是这几年我格外地感到自卑。可能环境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观念,在外面的时候我可能还能骄傲我的生意,现在……哎,说了也是难过。

    喂,你真的不来看看我嘛?你应该也觉得见我会很影响自己的政途吧,毕竟我可是罪犯,你亲手抓进来的人。我也没什么能吸引你的地方了,你周围人那么多,也不缺我这一个喽。我这样好像个怨妇啊,陆志廉你都不知道我现在心里几矛盾。想见不能见也不敢见,感觉跟你当个朋友都好难啊。

    不说这些丧气话了,没乜用。我还是好好表现,争取早日出来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32年4月4日

写完信,他还是挺纠结那个人是不是陆志廉。

最后没有头绪,也就不再去想了。

   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十五封」

曹元元收拾东西的时候,这个密封袋掉了出来,同仓的狱友捡起来还给了他

“曹大哥,这么多纸,里面是什么啊?”

“没什么,信而已。”

“信?怎么不寄出去啊,哇,你看,里面有几张都发黄了。”

“没乜,我有我的原因。”

这个人像王蓝禄一样,平常很喜欢打趣别人,这些年曹元元的脾气好了很多,大家也经常跟他开玩笑的。

“是不是……余情未了啊?不好从监狱寄给她?”

“余情未了你个头!别乱猜了!”

他笑着把东西放回去了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有人发现我攒了这些信喔,还说我余情未了。什么啊,那我要是告诉他,是我同ICAC的陆主任有情,会不会吓死他啊?不过我真的觉得我这样好像单相思啊,我想同你说话,你可能都不记得我这个人了。

    其实平常也不会怎么想到你,但是一有心事握起笔就想跟你倾诉了。我现在已经不是很能想起来你的样子了,连做梦梦见都是一团黑影。有点可惜哦,我明明有和你近距离对打的,难道这几年记忆力下降得这么快了嘛?

    我在倒数住出去的日子了,虽然现在做这种事有点早了。但是我觉得我能减刑成功的,其实那年立功的时候已经减了两年了。还是有希望的,我都好想早点出去啊。我妈都好老了,她不能持续高强度地去看那些文件,签那些合约。

    我都几想和你重逢,虽然可能性很小。我觉得我会把这些年的事都讲给你听,让你看看我有尽量在靠近你,靠近你灵魂的光。

    哇,写完上面那句话我都觉得自己肉麻。算了,一年才写一次,肉麻就肉麻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33年4月4日

因为曹元元的床位比较靠墙,一般我在床上写东西的时候也没什么人往这边看。只是那个小伙子太有活力了,看我曹元元停笔了,悄悄地凑了过来

“曹大哥,又写信呢?”

他小声地问。

“是啊,有乜问题?”

“哎?你会不会写情话啊,我也想给我女朋友写,但是我写东西差劲的要死。我觉得你好像很在行的样子!”

“没有没有,你找别人吧。”

“别这么小气了!”

曹元元第一次因为这种事有了个小跟屁虫,有点无奈啊。

评论(2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