启元(可约稿)

只要还有一个人看,就有坚持下去的理由。

【曹陆】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6-10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六封」

4月4号那天曹元元有事,没有写信。回想起来已经5月13日了,曹白过来探监。

“仔啊,你公司上一轮的融资已经搞定咗了。现在都没乜事了,这几年我都学了很多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

曹元元听着她汇报各项情况,曹氏已经过去了当初那阵子的突飞猛涨,正在走向平稳。居住型的地产生意已经接近饱和了,他转了营业方向,改做商业地产。听说有个商业广场的项目离廉署不远呢……

“仔啊,生日快乐。”

“乜?”

“今日你生日啊,忘记了?”

“是喔……”

她隔着玻璃板,拿着话筒给曹元元唱生日歌。他难得地哭了,想着自己真丢人!明明被抓的时候都没有哭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人说四十而不惑,我也应该想清楚了。

    今天我生日喔,你是不是要对我说声生日快乐呢?

    我妈来探我了,我觉得我好对不住她。那个故事我没有跟你讲完的,后来这个四年级的小伙子立志要超过他的老爸,希望可以保护好自己的老妈。二十二岁以投资移民的身份来到香港,那时候这个小伙子真是意气风发。乜他都做,觉得香港这么一个金融中心,要赚钱还不容易?

    差不多七年做乱七八糟的生意赚到的小钱,进行投资。结果咧,第一次就把自己所有的本钱亏的一干二净,扑街喽。不知被他老豆笑得几惨啊,不甘心但是又没钱喽。低眉顺眼地给他老豆当了几个月的乖儿子,才拿到了两亿做开发商。

    那时候地产生意真是一块大蛋糕啊,不到五年就翻了十几倍。而且这个小伙子,五年里面有三年都在坐牢的。正如我现在一样,不过不能像前三年一样一直跟着了。进来之前,其实我用了一个亿,以我妈的名义存入了基金里面,这份钱是留给我妈的,如果曹氏真的塌了,她还有退路。

    都几好啊,我眼光不错了。S&P500的基金每年都能带来百分之十三以上的收益了,我都推荐你买的了,比其他乱七八糟的银行不知道好几多。不过你做这份工,钱都不能随便转账的哦。

    在监狱里呆的久了,我竟然也会想着要不要改邪归正?别人说回头是岸,我不知道我出去的时候,我回头的时候我妈还在不在了。陆志廉,要不你来当我的岸吧。你不反驳,我就当你默认了!

    我想好好劳动,获得多一些减刑的机会啊。可能我真的想清楚了吧,想做个好人了。其实我也不算太坏,跟周遭的那些人比起来。我只是……太功利,太记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4年5月13日

他盖上笔,收好信,在洗手池旁边刷个牙,洗把脸准备睡觉了。当他抬头看向镜子的时候,发现很久没有这样认真地看过镜子了。伸手去摸了一下镜子里自己脸的位置,叹气一声回到床上去了。

曹元元的眉目里已经没有那么桀骜不驯,好像已经把情绪收敛住了。好像陆志廉啊。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七封」

监狱不让打群架很久了,但是背地里还是有那么一些人报私仇。狱警觉得大家是劳动得不够,精力还很充沛一有私下的时间就让大家到操场去运动。

不过比拼还是有的,只是方式变了,从拳打脚踢变成了篮球足球。我还真不知道为什么,这一年曹元元竟然成为了一方篮球队的主力。

“哇,你好劲哦!一点都不输二十多岁的小伙子!”

“是啊,元哥,你这个样子走出去谁会觉得你四十了?”

我勾起嘴角笑了一下

“有时间在这里说,不如多去投几个三分了。”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你还有在办公室里打篮球吗?你以前和我说过的,一句玩笑话,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。但是一想到ICAC首席调查主任竟然在办公室里做这样的事,就觉得很好笑。

    我都经常打篮球的了,这可能是我在这里能跟在外面一样的乐趣了。其实我读书的时候都是篮球队的主力来的,经常代表学校出去打比赛。喂,你有没有觉得我打球的时候很帅啊?之前没能跟你打一局好可惜啊,出去之后一定要约上一局,我肯定比你厉害。

    我以前进监狱之前,抽烟喝酒,没觉得对身体有多不好。现在这几年没得喝没得抽了,还真觉得身体好了很多。你喝酒应该比我厉害,别喝太多哦,酒精到底对身体不好。

    哎——我怎么在跟你讨论这些,是因为我真的变成了一个中年人了嘛?

    我明明还年轻着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5年4月4日

明天还有监狱内的篮球赛,对打的是经济犯那一仓人,曹元元完全不用担心。

赢了的一方可以喝到正宗的港式奶茶,不是奶茶粉冲泡下饭的那种了,队友们都很期待。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八封」

这些天曹元元都在配合警方的调查,不是调查曹元元,是他曾经熟识的一些人。其中,当然包括那些想吞并曹氏的家伙。

他们都几了得哦,搞得一场选举全是贿选的。也都是,有一个人贿选,就有十个,百个,看着别人得了好处自己还能坐得住的,没几个。

“曹先生,这几位候选区议员是否和你的朋友有过交易?”

“有哦,不止最近。”

他把他知道的,他们可能做到的贿赂手段很警察交代了。最后的结果暂时还没有出来,不过曹元元也算有立功了。

给陆志廉写信的时候,他心里竟然有一些窃喜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我都帮阿sir提供信息了。以前你让我当污点证人的时候,我没有答应你。当时比较傻了,以为自己不出卖别人就会有好结果。教训我也吃到了,这是个人吃人的社会,我被关进去了,我的资产在外面被曾经我信任过的人侵吞。

    他们太贪了,做生意就做生意,还想要掌权。弄的这么大,估计内地都知道了吧。你有没有参与调查这个案子呢,如果有的话我们这算是并肩作战了吧?

    我现在也没觉得自己算是个好人,做这件事也算是各取所需吧。

    对了,别把他们关进赤澳啊。我现在身边可没那么多死忠的人,我还想留着命出去呢。虽然现在不至于打群架吧,私下的争斗还是有的。死倒没有那么严重,缺胳膊断腿倒是也有出现。所以,好心一点,关别的监狱去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6年4月4日

监狱的广播开始对这周表现良好的犯人进行表扬

“曹元元,本周表现优异,予以表扬。”

他嘴角勾起一抹笑,然后把信收好了。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九封」

近来曹元元有了一个小爱好,和别人下围棋。以前操场上能玩的只有小桌球,还有其他的球类运动,似乎是哪个慈善家捐赠了些新玩意进来。里面有好几副围棋,他本来是玩不了这个的,对这些东西耐性不高。

可是曹元元被同仓的人拉过去了,教了几下倒觉得很有趣啊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你有试过下棋嘛?我觉得你很有耐性,一定可以玩的很好。小小的一盘棋里面,大智慧还是很多的。我没有那么好的全局观,总是在乎眼前的那么几个棋子,被人一下子吞了大半棋子才发现自己被包围了。

    不过我是新手,还是有进步的机会的。天气不好的时候,下棋确实是个消遣的好乐子,有时候狱警看到了都会过来瞥一眼。我是不是越来越像个中年人了?

    有时候下的激烈了,你追我赶的,两方僵持不下的时候才最紧张。其实起步怎么样影响不是特别大,最后的几步就特别关键了。要揣摩对方的想法,要把自己的大局连起来,确实很有学问在里面。

    有老一点的狱友说棋局如人生,他是老手了,说看一个人下棋的状态就能看出这个人的性格。我说,哪有这么准的事?你相信有这么准的事嘛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7年4月4日

“元元啊,你咧从开始到中间都是好的,很顺利,但是你最后几步老是下错位置。”

“有乜说法啊?”

“不要顾头不顾尾喽,坚持了咁久的事,就不要放弃啊。”

 

—「给陆志廉的二十五封信—第十封」

曹元元心想都给你写了十年的信了,已经在赤澳呆了十三个年头。

这一年很平淡,想给陆志廉写点什么的时候,又觉得以前好像写过了,越来越犯难了。

给陆志廉:

    我已经给你写了十年的信了,十年就这么过去了。

    你还记得我吗?我想你应该不记得了,我想我们最后的关系只剩你个人履历上的一句话——「于2018年逮捕罪犯曹元元。」好不公平啊,我明明一直都有想着你。

    今年有什么特别的事嘛?似乎没有,每天都是干劳动听教育,一日三餐,平平淡淡。搞得我好像没什么东西要写给你了,我觉得我现在的心态平静了很多。接受了这个事实了,也收住了自己的傲气。

    哈哈哈哈,如果你到那个公园来看,你会看到我真的乖乖地在捡垃圾。

    我也没有劳动的时候趴在桌子上瞌睡,相反我还特别熟练,我是我们仓干的最快最好的人。

    这十年改变了我很多,以前总觉得监狱有什么用,人出去了不照样本性难移。其实是我呆的不够久,例如我现在就改变了很多。你有没有变呢,是不是还是那样用命去调查,以极小的可能性去追击重犯?

    就算我这么问也没有回应的了,其实监狱不是不能寄信。可是我不知道你的家在哪里,我送去廉署大楼,估计会被扔出来吧。其实有时候也想,既然你收不到,我为什么还要写呢?就像很多人暗示我你不是“好人”,我为什么又相信你呢?

    真是矛盾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曹元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8年4月4日

他抚平信纸的角,叠好之后才装入那个密封袋。揉了揉有些酸胀的眼睛,觉得今天有些累了,于是比平常早了一点睡觉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